财经>财经要闻

'新闻'和柬埔寨第四个庄园的未来

2020-05-07

发布于2019年3月22日上午7点22分
更新时间:2019年3月22日上午7:22

Thomas Cristofoletti的视觉效果

当领导柬埔寨反对派领导人 2017年9月午夜后不久 ,大多数媒体都感到意外。 只有与政府有密切关系的数字新闻提供商新闻新闻,随时可以看到Sokha在他的家中因涉及100名武装警察的行动而被捕的混乱场面。

此次逮捕标志着新鲜新闻针对现已解散的柬埔寨国家救援党(CNRP)主席索卡的长达几个月的诽谤运动的高潮。 “新闻报”将Sokha与美国支持的总理洪森的柬埔寨人民党的联系在一起,该党已经领导该国三十多年。

在Sokha被捕后,新闻新闻继续其关键的报道,其中包括“为什么Kem Sokha被捕? 听听他对叛国罪的承认!“这个故事包含了2013年索卡视频的链接,感谢美国的政治支持和民主变革战略。 政府声称Sokha的评论被认定为“红手”罪,使Sokha被剥夺了他的议会豁免权。

新闻报道作为柬埔寨威权主义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突然出现了对新闻自由和民间社会的空前镇压,这使得该国曾经强大的媒体沦为瓦砾。 2017年,由于有争议的税收法案,关键的“柬埔寨日报”被关闭,并在Sokha被捕之日发布了最终版本。

然后,去年,柬埔寨历史最悠久的独立报纸 - 金边邮报 - 被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新主人收购,政府已实施严格的审查指导。 一系列独立被关闭,使关键声音沉默,并迫使自由亚洲电台放弃在该国的业务。

在对传统媒体进行打击的过程中,数字首发新闻已经成为洪森最有用的工具之一,对政治错误信息和宣传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2014年由20位记者发起并被当时独立的报纸“金边邮报称为 ,新闻新闻现在是该国第三大访问量最大的本地网站,并通过传播毫无根据的阴谋论引发了对柬埔寨政府批评者的战争,在反对派政客之间泄露私人电话,甚至帮助塑造反民主政策。

该媒体组织目前在其在线,电视,广播,Facebook和YouTube平台上拥有200名员工,定期接受高级政府官员的独家采访,其中包括几乎从不接受其他网点采访的洪森。 在高棉语,英语和中文中,新闻新闻已经成为该州正在进行的媒体镇压活动的第三支部门。

政府对Fresh News实行的新闻报道的看法似乎相当可观 - 洪森将新鲜新闻与路透社等新闻机构进行了比较。 “新闻现在不仅在国内受到关注,而且在国外,我们也有一个快速的信息系统,并不比法新社,UPI,AP或路透社更糟糕,”他在2017年9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在Sokha的几天后逮捕。

政府发言人Phay Siphan告诉金边邮报,新闻是 ,并表示该平台直接从政府渠道获取信息。

新闻新闻的成功也可以从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对调查性新闻的批评来看待。 正如唐纳德· 总统在接触福克斯新闻等广播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洪森已向当地和国际记者询问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解决“假新闻”。 “即使是声称尊重言论自由的国家也关注网络犯罪,”他最近说。 “一些被视为[民主之父]的国家有法律来防止和惩罚假新闻[犯罪者]。”

独家和泄密

亲政府自推出以来,新闻新闻在2017年夏天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似乎预示甚至促使政府转向威权主义。 在Sokha被捕之前,政府 ,这是一个由美国资助的民主组织,新闻新闻称这也是发起“颜色革命”以推翻政府的阴谋的一部分,就像东欧和东欧政府一样。阿拉伯之春。 NDI被关闭,其3名外籍员工被驱逐出境,政府认为材料的合理性已泄露给Fresh News。

这些文件起源于NDI和CNRP之间的会议,在此期间小组讨论了竞选活动策略。 在其辩护中,NDI声称他们与多方进行了类似的训练,包括洪森的柬埔寨人民党(CPP)。 当平台发布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退出时拍摄的所有三名外国NDI工作人员的照片时,新闻与政府关系密切的进一步证据出现了。 美国国际开发署发表谴责“非常令人失望”的决定,而包括约翰麦凯恩在内的一些美国参议员也谴责此举。

文档泄漏是模式的一部分。 与其他柬埔寨媒体相比,新闻新闻受益于独家和定期访问政府文件,包括法院传票和逮捕令,这些权利在平台上向公众提供。 今年1月,3名备受瞩目的柬埔寨活动分子被指控在一个被广泛视为出于政治动机的案件中“违反信任”。 当法院文件在新闻报上发表时,这些人首先发现了对他们的指控。

新闻新闻播出的泄密事件也为批评者带来了深远的法律纠纷。 2017年10月,Funcinpec党前副总理Lu Lay Sreng录制了由Fresh News发布的私人电话录音。在电话会议期间,Lay Sreng称柬埔寨国王Norodom Sihamoni为“阉割鸡”。没有做更多的事情来维护民主。 Sreng还指责他的前党与政府合作摧毁CNRP。

在Fresh News泄露电话后,Lay Sreng被洪森和Funcinpec起诉诽谤,尽管这些评论都是在私人谈话中提出的。 现在已经80多岁的Lay Sreng在泄漏后立即逃往美国。 没有对非法录制和泄露对话的人进行调查。

除了阴谋和泄密,新闻新闻还试图在领域帮助政府。 随着政府准备解散CNRP,洪森与国际光学问题搏斗; 如何保持多党民主的幻想,同时排除获得近50%选票的政党。 新闻报道提供了解决方案,当一位匿名意见书作者建议根据他们在上次全国大选中获得的选票百分比,将CNRP的空缺席位重新分配给小党派。 政府不仅采用了这一政策,而且还使用了出口建议的确切公式,为赢得3%或更少投票权的政党分配席位。

Fresh News的首席执行官是Lim Cheavutha,他公开夸耀自己与政府的亲密关系, 去年1月 Buzzfeed“如果[洪森首相]想要传播新闻他会来找我。”Cheavutha与柬埔寨的政治精英:他在Kith Meng的女儿的婚礼上被描绘,这是一位政治活跃的大亨,与洪森关系密切。

在一个更加超现实的情节中,Cheavutha在2016年在一个加油站被谋杀后,亲自从洪森向活跃分子和政治评论员Kem Ley的家人提供了6万美元。这次杀戮似乎与柬埔寨的政治暴力时代相呼应,许多人曾希望通过。 在一篇Facebook帖子中,柬埔寨一位主要反对派人物萨姆·兰西(Sam Rainsy)称杀戮是“暗杀”和“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在最近接受Coda采访时,Cheavutha否认与当局有任何官方联系,但为他对政府的支持辩护。 “柬埔寨的假新闻由一些人组成,因为他们不喜欢或支持政府,”他说。

他还说新鲜新闻的一个作用是强调政府对柬埔寨社会的改善。 “政府的行动一直在努力建立,发展,做好事,以便在很多方面帮助人民,这需要描述很多。 所以我的想法 - 而且我是高棉人之一,我看到政府真正的好行为 - 为什么我不能发表它? 为什么我不能发表它,因为政府正在帮助社会,帮助贫困公民,帮助发展,建设学校,向受洪水和其他许多事情影响的人捐款?“他说。

尽管有这些亲密关系,但新闻新闻和政府都坚持认为该出口在经济上是独立的。

在内政部和柬埔寨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工作的Huy Vannak ,他和Kith Meng在Fresh News首次推出时帮助了Cheavutha。 Vannak坚称他们只提供建议和服务。

'我们不在乎'

然而,在最近接受Coda采访时,Fresh News的一名员工说政府资助这家店。 “政府帮助我们并为我们提供任何我们想要的东西,”他说,不愿透露姓名。 该员工补充说,他经常看到Cheavutha直接联系洪森。

新闻广告商也透露与政府的关系。 最着名的广告商之一是Tiger Beer,它是洪森的女儿广告公司Moon Media的主要客户。

自柬埔寨媒体报道以来,“新闻报”一直受到批评。 该平台是 柬埔寨独立媒体中心(CCIM) 严厉审查的主题,该 将新闻新闻列为该国最不受欢迎的出口。 “可以说,数字领域最具争议和最引人注目的参与者是新闻报道,这是政府公告的最佳选择,它通过攻击和漏洞推动新闻和观点的限制,”报告中写道。

Fresh News首席执行官Lim Cheavutha公开夸耀他与政府的密切关系。摄影:Thomas Cristofoletti为Coda Story拍摄

Fresh News首席执行官Lim Cheavutha公开夸耀他与政府的密切关系。 摄影:Thomas Cristofoletti为Coda Story拍摄

当被问及政治偏见时,这位匿名员工说:“我们不在乎,我们只是做老板告诉我们的事情。”他继续道:“这很棒,因为我们赚了很多钱。”

CCIM报告还发现,网络分析公司Alexa将Fresh News列为该国第三大访问量最大的本地网站。

该员工表示,Fresh News拥有约100名员工,其中包括30名记者。 他说Cheavutha代表大部分作业,但在出版前亲自批准重大政治故事。

格里菲斯大学政府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讲师Lee Morgenbesser表示,试图将新闻与洪森的政权分开是一种“毫无意义的运动”。

在将新闻与今日俄罗斯进行比较之后,曾被政府发言人称为“柬埔寨人民的敌人”的Morgenbesser对柬埔寨媒体的未来感到悲观。

“展望未来,柬埔寨的媒体格局将以完全缺乏独立的声音为特征,甚至可以松散地让政府承担责任,”Morgenbesser说。 “洪森对第四产业的缓慢消灭已经留下了一批国有,国营和受国家影响的媒体。 新闻是这种环境的症状。“ - Rappler.com

Andrew Nachemson是一名柬埔寨自由撰稿人,负责政治,人权和中国发展。

本文经重新发布并获得许可。

责任编辑:池疲伟